post | sidebar | footer

Apr 2, 2008

研究的精神


以前讀書
總是認為能讀懂能記住就是最厲害的

但是幾次meeting之後
我就開始改變我的想法

我老闆對我們說
做研究最重要的是事情
並不只是讀懂paper
而是要對於paper抱持懷疑的態度
因為一旦你對於paper中所說的全盤相信的話
你的研究就做不下去了


我覺得這個觀念 台灣的小孩非常缺乏
我從小念書 都是認為課本上說的就是對的
把他記起來 就是"正確答案"
我們對於所謂的正確答案 深信不疑


其實科學上的東西 除了定義之外
都應該是有來源的
但是只要老師不講來源
學生們幾乎都不問 認為沒說的考試不考
那就不需要知道了
其實這是很可惜的 沒有養成我們求知的態度

殊不知一個好的研究生 就是發現問題
可能你提出的這個問題 就是一個最好的研究題材
對於事情要抱持懷疑的態度 凡事一定要搞清楚來龍去脈
這樣對於自已的學習肯定會有更多的收穫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歡迎任何人留下你的意見 謝謝你願意跟我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