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May 6, 2009

草莓族

草莓族
前幾天
在別人的部落格看到
有文章在探討草莓族這個問題
所以 我也想來說說我自己的想法

草莓族 這個名詞是在指七年級生
抗壓性很低 就像草莓一樣
重不得 需要人家的保護

先把你是否認同這個觀點的想法拋開
我們先來談談 七年級生的優缺點
或許我也是七年級生 由我來說可能不太客觀
所以以下言論純粹就是我個人觀點

我認為七年級生的自信是他們最大的優勢
可能是因為整個教育方面的變化 或是現在資訊發達的影響
絕大多數的年輕人 對於表達自我都是比較大方的
我覺這點是不錯的 把自己的優點特色展現出來
可以讓自己爭取到更多發揮的舞台

第二個優點是創意
因為現在資訊爆炸的關係
大家從媒體 網路各種地方可以收集大量的資訊
所以對於新奇事物的接受度越來越高
進而也影響了 大家的思維方式
不是在像從前 思考模式總是很固定
認為什麼事情就該這樣做
獨特的思考模式 常可以帶給社會更多的驚喜

再來我想討論看看缺點
抗壓絕對是一個大問題
或許是現在的家庭少子化的現像
所以 很多孩子都是在父母親呵護下長大的
造就了他們認為世界是繞著他們在轉的
所以一旦在學業上 感情上 工作上 遇到一些挫折
就萌生退意或是傷害自己
但是 我不覺得這只是七年級生或是年輕人的問題
這純粹就是心理素質建立的問題
正向思考的觀念 是十分重要的

人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 重點是跌倒了要知道爬起來

第二個問題是企圖心
現在很多年輕人 對於自己的企圖心往往都不太足夠
我舉一個 最近常常發生的例子
因為之前研究所放綁之後 很多新生就來實驗室了解狀況
決定他要選哪一個指導教授
所以我常常要跟新生聊天 介紹給他們聽
新生常常問的一個問題就是 你們實驗室需要什麼background
我說 其實不太需要太多的background
只要你有心學 就可以了 我們會慢慢教
因為研究生做的題目 往往都是沒有答案的
需要你跟教授還有同學一起努力 去找出答案
但是有些人就這樣被我嚇跑了
還有更誇張的 就是我問他 你對於哪個領域比較有興趣
結果他自己也沒個想法 我都不知道我要怎麼幫他了
我想 不管是在求學階段或是以後出社會工作
不可能老是在做那些你會的或是有把握的事
自己的企圖心要強一點 遇到困難之時嘗試去征服他吧
你的企圖心 將會影響未來成就的高低
就拿我自己學畫畫來說吧 大概五個月之前
我根本不會畫 但是我想學
所以我自己就開始亂畫
或許我臉皮很厚吧 我記得畫了幾張之後
我就開始把我的作品放上部落格
反正我也沒打算靠畫畫賺錢 我只是想要多一種方式
表達我自己的想法 多畫多玩
慢慢好像也開始越來越好了
這個關鍵點就是在於 一開始想要學習的企圖心
不要老是拿時間當藉口 我常常也是為了要畫一張圖
可能忙完學校的事情之後 也蠻晚了
但是我還是想畫 可能畫完之時都已經半夜了
失敗的人找藉口 成功的人找理由
企圖心會決定很多事情

很快的七年級生將會全面的變成社會的中流砥柱
準備好你的能力
能力不只是專業技術
還包括人際關係與心理素質
當你把一些都準備妥當了 將可能成為閃耀世界的一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