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Jun 17, 2011

35mm的天空--相機篇

DSC_0011
今天我們身處於一個,
人手一隻照相手機,全民皆狗仔的時代,
但是怎麼樣才知道,找到一台適合你用的相機呢。

常聽到,有人說我要學攝影,所以我要買單眼,
其實,學攝影,就算沒有單眼,一樣是可以拍的。

什麼樣的相機才是適合的好相機呢?
我個人認為,一台相機的選擇,
必需考慮兩個重點。
一個是財力,一個是體力,
財力的重點是在於,相機鏡頭以及其他週邊的東西,
都需要相當程度的金錢,所以請量力而為。
體力方面,我一直認為,能帶的出去的才是好相機,
所以,請選一台自己可以帶出去的相機,
不要最後因為太重,而都放在家裡,那就沒有意義了。

以下是根據我自己的使用經驗與意見做的一些推薦:

輕鬆簡單無腦隨身機:如果,只想輕輕鬆鬆的拍,
不想去思考太多的攝影原理的話,
我個人覺得SONY的TX系列,是我覺得,AUTO模式做的算是相當不錯的,
連閃光打起來,都算自然。

輕巧不"俗"玩家機:這類的相機,比較算是有尷尬的,
因為價位可能跟入門單眼相差無幾,甚至有超過的態勢,
所以這類的相機如:GF系列、GRD系列、NEX系列、LX系列都是,
基本上來說,就是多花一些錢取得跟一般DC差不多的大小,
但是,畫質上與操作的便利性上面都優於一般DC的相機,
所以很多單眼的擁有者也會買來當做隨身機。
加上片幅較大實體焦長較長的情況下,很容易營造出淺景深的效果,
也是很多新手與女生們的愛機。

入門級單眼:這類的相機,大都是各家單眼中最小台的,
如:Nikon的D3100、Canon的600D、Sony的a33 35等,
大多都是易上手,價錢也在25000之內,
如果沒有什麼遠大的攝影心願,只是想要記錄生活的人,
算是很適合的,比較那些高階DC,有更不錯的操作性與iso的可用性。
缺點就是,kit鏡通常是18-55,常常都被大家嫌的要死,
其實他對的起他的價錢啦。

中階級單眼:這類的相機,我是最推薦給真的很想學攝影的人,
如:Nikon D7000、Canon 60D等,連鏡頭大約是四萬的花費。
各家的中階機都有相當好的操作性,加上所配的kit鏡又不錯的話,
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組合,好好拍,別想東想西,
這一組機可以磨練出很完整的技巧了。

買相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一定要考慮清楚,
看過太多的人,認為買了單眼就能拍出好照片,
其實不然,單眼不懂原理的話,拍起來會更挫折,
畢竟現在消費型的小DC,程式都寫的相當好,
挑一台自己會想帶出門的相機,才是最重要的,
再好的相機,也只是為了留下再平凡不過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