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Jun 5, 2012

台北賓館

DSC_0003
位於博愛特區內的台北賓館,他的前身為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官邸,日據時期為日本皇戚貴族、政要權貴的往來之處。現在為中華民國招待所,專門接待外國貴賓或舉辦慶典活動。 台灣總督官邸建於一八九九年四月,經過多次修繕工程後, 才變為今日所見模樣,民國三十九年後,國民政府才將這邊做為接待外賓之用,正式改名為台北賓館。台北賓館在二○○六年四月整修完成後,同年的六月開始,每雙月份的第一個周日對外開放,要參觀的民眾可以先去預約,參觀時也需要攜帶身分證,以供身份核對之用。



賓館的一樓,主要是用於辦公與社交,東邊是辦公的地方,有接待客人的應接室與總督秘書室、副官室等,室內大廳都以白金色為主,顯示其不凡的氣息,屋內的擺設,也都以中國典雅的設計風格為主,西邊則是僕人進出廚房的路線,還可以看到的一些宴會的菜單,上面的一些小筆記,可以看出夫人的一些飲食喜好。
DSC_0027

DSC_0023

DSC_0031

DSC_0055

DSC_0063

DSC_0013

DSC_0029


二樓大廳方面,是巴洛克風格,北側可以通往官邸最大的會客間,通常是用以接待皇室華族的接待所,另外像是第二寢室與女傭住的地方,可以看出整個台北賓館的改建方式,都是以接待外賓的習慣為第一考量,所以在家具的上擺設都是小巧典雅為主,保留最大的空間,讓客人能夠舒適的自由活動,給人的感覺十分典雅莊重,不會顯的貴氣逼人。
DSC_0105

DSC_0075

DSC_0048

DSC_0037

DSC_0087

DSC_0093

DSC_0066

DSC_0101


台北賓館外,還有日式的庭園可以參觀,但是也是有開放時間的限制,所以如果在開放的時間,不要忘了過去走一走,台北賓館確實是台灣現存的近代建築中,保存相當完整的重要史蹟,所以有機會的話,建議可以來這邊看看。
DSC_0120

DSC_0127

DSC_0125

DSC_0141


目前台北賓館除了上述的開放時間外,在特定節慶之時,也會配合活動開放參觀,想一看台北賓館的民眾,可以多加注意,不過裡面參觀的限制不少,所以在前往參觀之前,最好先詢問清楚,免得到時候跟那邊的管理人員有口角,搞的敗興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