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Apr 18, 2009

widget分享會之心得文

今天中午開完會之後
我就在實驗室開始看我們索大的widget分享會的線上轉播
原本 我只是想看看索大長什麼樣子而已
但是聽了幾分鐘之後 就知道索大真的準備了很多東西
要跟大家分享 所以我一不小心 就聽到五點了

以我個人的觀點來說
我會覺得 今天的分享會
對於沒有資訊領域背景跟網路經營概念的人
這場分享會 應該會有點聽到霧煞煞的

因為絕大多數的人
在網路這個世界中 扮演的角色
都是使用者
他們懂得怎麼收e-mail 怎麼搜尋關鍵字
怎麼在部落格寫文章
但是經營跟設計者 要想的就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
我想這些今天這場分享會 想要分享的主要方向

一個好的網路服務
想要製作起來 絕對沒有想像中這麼簡單
今天我們不是做學校的畢業專題 從頭到尾同時上線的人數不會超過10個人
所以你要考量的事情 相當多
一開始 你要先考量主機
想架站就要有主機
索大在這邊也提供大家一些經驗
如果你只是想要先玩玩 可以考慮使用一些虛擬主機
因為你的流量不要太大的話 基本上它們的費用會比自己買主機便宜很多
這個架站的主機 可不是一般的PC等級而已
因為可能要考慮你的流量 你同時上線的人數等等
你的CPU RAM H.D.等級容量都要比一般PC好上許多 甚至是UPS你都要準備
再加上網路流量的費用 這可不是一筆小數目

加上還要根據一些網路traffic的數據 去分析出程式的一些缺點
可能你得更新率設計的不太好 造成的頻寬可能極值過大
但是平常可能閒置太多 造成一些頻寬無謂的浪費
可以想像當初索大在開發之時 傷了多少腦筋
等到這些關於network的問題處理好了之後

要怎麼增加這個widget的吸引力
跟發揮的最大的作用
從索大的演講之中 就知道索大對於Web2.0的精髓了解的十分透徹
Web2.0最大的精神 就是大家互動交流
打破以往的client-server這種主從式的架構
所以索大開發了CatchBO的互動大廳 加上最近開始的Bo樂區論壇
就是為了讓大家有一個空間 可以讓大家更主動的來交流分享
Web2.0強調的就是 每個人都可以是資訊的提供者
不在是以往可能只有網站的站長可以分享 其他只能接收不能有回應跟交流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專長
有程設的 畫圖的 設計的 美食的 攝影的或是許多不同的領域的分享
可能你擁有這塊的專長或是興趣的 你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屬於自己喜愛的一片天地與同好
不管是當初的軌道與現在的Bo樂區論壇
從目前的型態來看 相信索大都是這樣構想的

以前軌道的介面與架構來看
我覺得已經相當不錯了 進步的空間一定有
而且我相信以索大古靈精怪的頭腦 一定可以有更多的新功能出現
不過 我覺得更大的改進空間是business model
怎樣把部落軌道現在所擁有的社群力量運用出來 產生更大的商機
雖然說談錢俗氣了一點 但是大家都是要生活的
總不能叫索大把老婆本都燒光了
誠如今天索大所說的 怎樣做到加值很重要
單單只靠現在的御守 可能還不太夠
怎樣讓軌道的附加價值出現 讓更多人有意願為了使用這些功能
而從口袋裡掏出錢來
這應該是一個成功的經營者最後也是最重要必須解決的事情
畢竟如果使用人數不斷上升 但是商業價值沒有跟著提高
軌道可能就要面臨收攤的局面

現在的widget十分的多
隨者這幾年部落格的盛行 大家都想做這塊大餅
就像今天皮老師所說的 如果沒有從使用者的角度來思考
到底使用者使用了這個widget之後 能夠有什麼好處
這個widget可能很難成功
當然我們索大十分努力 不斷的再改良軌道
但是我想他可能需要一個經營團隊
不然這樣從美工 程設 網路 hardware
全部都一手包辦 可能會太辛苦了
也希望索大可以完成他的最終夢想
創造出屬於軌道的虛擬世界

最後 我想說的是
索褲上面的是草莓啦
哪是什麼愛心 大家都看到了
就你在瞎講
差點忘了說 索大超帥的
今天我有看到 小芙 超正的^^

32 comments :

天仙 said...

就是說嘛!
我也有在想說什麼愛心....

小笠 said...

忘了說 妮妮超帥的
而且我有看到小芙 好正呢^^

天仙 said...

超帥的還繼續較人家妮妮
你也真是的

小笠 said...

不管 還是要叫妮妮
就像天仙說自己是歪妹
我還是要叫天仙一樣

企鵝 said...

呵呵…小笠兄寫的粉精采呢 ^^

Anonymous said...

小笠:馬上發文了~寫的真好!

佶也 said...

沒有睡午覺?
小笠不累嗎?

阿摩西斯 said...

帥啊
感謝小笠詳細文字紀錄
讓我們沒有去的人也能聞香一下
話說 怎麼沒有妮妮跟小芙照片啦~~~~(翻桌)

野兔 said...

我也一看就看到五點了

~小芙真的超正~

wtssoccer said...

小芙好正^^
推一個

RLoxss said...

前面的問題我在自架blog就感受過,但我真的認為御守很貴,又不吸引我,論壇其實也普普,沒什麼特別感覺。

longson said...

親身體驗的感受更直接
的確可以看到索大的用心準備
而且大家反應都很熱烈唷!
只有我跟歐皮兩個老頭子坐在最後面
哈哈哈

彥子 said...

彥子今天全程聆聽索大的講解 今天太累了 明天在po文

Min said...

我沒看到小芙,殘念。。。
小笠寫的很好喲!我下午只有看到一小段,一直很好奇那顆走來走去的牛頭是誰?好顯眼。@@

美娜 said...

謝謝小笠分享索大的講解
也希望索大可以完成他的最終夢想

Frank Mai said...

哇勒~忙了幾天!!我又錯過了好東西了ˊˋ
每天都有殘念壓><"

高登 said...

我只看了後面1/3,辦的不錯喔!

::: Pinggis's Works ::: said...

>>差點忘了說 索大超帥的
>>今天我有看到 小芙 超正的^^

前面寫的精彩
這兩句結語...哈哈..

Franie/ㄇㄞˋ小芙 said...

今天的分享會真得很精彩,小芙超多想法產生的
不過,大家有沒有認錯人啊!!!

小笠 said...

To:企鵝 謝謝你還幫我在噗浪上面推
To:ORPI 謝謝歐皮
To:佶也 呵 沒有睡午覺的習慣呢
To:阿摩 我也沒照片阿 可以看重播
To:野兔 英雄所見略同
To:大仙 小芙是正妹^^
To:RLoxss 其實我覺得還是個人意願 別強求
To:longson 呵 我有看到LKK發問呢
To:彥子 彥子這麼忙 還親自到場 值得鼓勵
To:Min 牛頭是vista 不是XP喔....
To:美娜 我也希望你的夢想可以實現
To:麥子 呵呵 沒關係啦 有重播
To:高登 對阿 妮妮很認真呢
To:小平哥 小平哥總是看到不一樣的結論 嘿嘿
To:小芙 怎麼可能 正妹我不可能看走眼的 而且我看走眼 還有這麼多人看 怎麼可能大家都看錯 小芙絕對是正妹沒錯^^

Morris said...

或許BO持續開發新功能能讓人一直有新的趣味
但是要如何留住user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問題

剛看了一下我之前幕集的一百多人
應該有一半都拿掉了
剩下的一半也都很少在用了
我自己也不否認
widget的位置被我愈放愈低

殷暗 said...

ㄎㄎ~索大好帥~推一個

小笠 said...

To:Morris Morris說的很對呢 怎麼讓大家保持那種熱情很重要 一個服務沒有使用者 那就等於結束了 如何製造樂趣 確實是很重要的 不過我有時已經覺得 是否要用已經不太重要了 因為我也是靠著軌道才認識Morris的格子 就算Morris不用了 我還是會去的 不要抹殺了軌道的好處 但是 我也從來不認為 軌道是完美的 太多地方還可以修正了
To:殷暗 呵呵 那可以跟索大告白喔

Belito said...

我也是完全聽不懂
純粹為了看索大的~哈哈 XDDDD

Vista Cheng said...

嗯,那顆會走的牛頭是我啦!

很高興和大家一起度過昨日美好的午後!

Frank said...

Frank 看了一小段線上直播!!
有影片檔嗎!!??

牙小律 said...

唉~~~人家好想去歐~~
沒看到帥哥正妹 真可惜!!! (-->難道妳是為了看帥哥正妹才去的!?XD)

Anonymous said...

感謝小笠詳細文字紀錄
有影片檔嗎!!??

Nova said...

小笠寫得真是好~把索大的秘密全斗出來了~XD

索尼斯 said...

感謝小笠從頭看到尾!
看到這篇心得文又有動力啦~~


至於...
「今天我有看到 小芙 超正的^^」

早知道請小芙也來講幾句~~:P

大頭 said...

小芙是誰啊???我也要看美女!!索大很帥喔??哼~~~我都看不見!!

design50 said...

感謝分享~ 讓design50 想參加而不能參加,有一點小補償哦~

Post a Comment

歡迎任何人留下你的意見 謝謝你願意跟我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