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Jan 13, 2011

五妃廟

DSC_0257
拍完長榮中學,來到五妃廟。
五妃廟,是明寧靖王朱術桂從死姬妾:袁氏、王氏、秀姑、梅姐、荷姐等五人的墓塋與墓廟。



這裡拍的照片不多,簡單介紹一下這座廟的歷史。
DSC_0253

寧晴王朱術桂,是明太祖的九世孫第十五皇子遼王朱植的後裔。清軍入關,明室南移,寧靖王與鄭鴻陸迫居金門、廈門,會師鄭成功。永曆十八年甲辰(西元一八六四年)鄭經奉迎寧靖王渡臺,在西定坊構築新居,稱為一元子園亭(即今大天后宮)。
永曆三十七年,施琅征臺,鄭克塽乞降。寧靖王決定殉死,並將心意告知五妃,希望她們自求生計。隨侍在側的五妃,聽後都表達全節從死的決心,於是從容自縊。寧靖王在料理後事,辭別故舊及鄭克塽之後,也投環而死。


DSC_0258
五妃墓原是一座不封不樹的墓塋。清乾隆十一年丙寅(西元一七四八年)巡臺滿御史六十七及漢御史范咸,命海防同知方邦基修墳,並在墓前建廟祭祀,並立碑曰「寧靖王從死五妃墓」。清光緒再修,稱「五妃娘廟」。日治時,台南州知事手撰「五妃之碑」。最近修建在民國八十六年,現為一級古蹟。

台南古嘖多到拍不完,下一篇去看城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