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May 7, 2012

台北故宮

DSC_0017
國立故宮博物院,裡面的館藏十分豐富,名列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一到大門口就看到這個很像貞節牌坊的天下為公的牌坊,另外門口也常有那些法輪功的信眾在那邊"宣傳",實在不是很好看,再往裡面走一些,可以看到一對雄偉的石獅,十分細緻而且莊嚴,故宮博物院整體的建築風格,很像是古代皇宮的感覺,前面一個大門,接下來又直又長的中央走道,直通第一展覽館,主要是常設展與大廳所在的區域,不時都是被觀光客塞的滿滿的,左邊還有一個二展館,通常是特展的展區。


DSC_0015

DSC_0005

DSC_0009

DSC_0007

DSC_0008

原本最早的時期,是以北京的故宮博物院為主,但是因為戰亂的關係,對日抗戰結束後,就先把文物轉移到重慶,後來又因為國民政府撥遷來台,一九六五年才正式遷址到現在的外雙溪,名為中山博物院,後來經過幾度修法,才成立國立故宮博物院,二○○六年整建工程完工後,就是我們現在看到故宮的樣貌了。

DSC_0001

DSC_0002

DSC_0027

DSC_0023

內部的館藏非常的多,主要是以整理、保管、展出原國立北平故宮博物院及國立中央博物院籌備處所藏之歷代古文物及藝術品為宗旨而設立的,收藏中華文化歷代古物、圖書、文獻為主,主要承襲自宋、元、明、清四朝宮廷之皇家收藏,加上後來徵集的文物,數量十分的可觀。

現在故宮參觀的觀光客雖然相當多,但是大多是陸客與外國觀光客居多,很少看到台灣人來參觀,對於文化素質的提升是十分可惜的。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利用周六晚間六點三十分到八點三十分的時間來參觀,這時間可以免費參觀常設展館,內部展出的東西都十分難得看到,一生真的至少要來一次,不然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