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Jan 2, 2012

台北清真寺

DSC_0035
這座位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上的清真寺,是伊斯蘭教(台灣也稱為回教)在台灣最著名且重要的集會場所,在一九九九年時,經中國回教協會與台北清真寺董事會同意,台北市政府正式勘察認定台北清真寺為台北市定古蹟。



DSC_0026
信仰伊斯蘭教的人,稱為穆斯林,伊斯蘭教於台灣大有進展是在一九四零年國共內戰後,隨著白崇禧與馬步芳等知名中國大陸二萬名穆斯林教眾來台定居後,才有一定數量,一九八零年代以前,隨著政府與中東國家友好,穆斯林的數量最大曾到五萬人,但一九八零年之後,因為種種因素,慢慢走下坡,目前估計,台灣穆斯林人數,只剩下約二萬人。


DSC_0019
而這座清真寺的起源,是一九四八年時,為因應大批遷徙至台灣的穆斯林,所以在台北與高雄二地分別建立兩座清真寺。位於台北的清真寺,是台灣首座的清真寺。一九五零年代末,政府積極拓展與阿拉伯伊斯蘭教國家邦交,所以為了接待阿拉伯國家官員來訪,由中國回教協會的理事長白崇喜,與外交部長葉公超的提議,建立這座清真寺,一九五八年,回教協會選定穆斯林軍眷較多的新生南路開始建造該寺,由台灣知名建築師楊卓成設計,於一九六零年正式完工,一九六零年落成以來,該寺一直都是台北穆斯林的傳教禮拜中心,世界各伊斯蘭回教國家國王、總統及各界領袖如果前往台灣訪問均把蒞臨台北清真大寺為重要行程之一。


DSC_0012
台北清真寺採用阿拉伯建築設計,並參照伊斯蘭教法規定,建物含圓頂禮拜大殿、洗淨水房,禮堂辦公室、圓柱拱環長廊等,十分的具有特色,另外建物旁邊左右兩側超過二十公尺高的喚拜塔樓也是該清真寺的特色,建物內部,仿照土耳其建築工法,場地極為空曠。


DSC_0015
台北清真寺除了平日提供穆斯林作日常的宗教活動之外,平日也開放一般民眾前往參觀,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參觀,只是要注意,參觀時要注意遵守伊斯蘭教的參觀禮節,不管你信不信伊斯蘭教,都要尊重別人的宗教信仰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