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Mar 5, 2012

寶藏巖

DSC_0080
在台北捷運公館站下車後,不到六百公尺的路程,就可以發現這個與外面熱鬧場景完全不同的世外之地。寶藏巖共生聚落的歷史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駐台的日軍開始於寶藏巖增設高炮部隊 ,並且在山上建了一些儲存彈藥的地下碉堡與駐軍兵舍,後來國民政府接收後,將這邊設為關的行政機關,也因為這邊地處高地,所以變成軍事要地。



所以當時除了司令部與觀音廟之外,只有三到五戶的民間違建。 一直到了一九七○年之後,兩岸情勢和緩,北區司令部遷移,所以違建快速增加,一九八○年之後,台北市政府以整頓市容為由,想要強制拆除寶藏巖的所有違章建築,但是因為居民的反彈,以及多個社運團體的奔走,抗爭多年後,在二○○四年的二月,台北市的古蹟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認定寶藏巖為歷史建築,但是市政府仍堅持違建的住戶需搬離。
DSC_0214

DSC_0088

DSC_0102


現在已經整建完成,形成一個具有特別氣息的藝術村,會邀請各種不同型態的藝術家來到這邊居住一陣子,所以現在來到邊,從村子的入口開始,就感受到很多驚喜,村子的整個位置與藝術家駐村的狀況,可以靠著門牌了解的很清楚,而且有時藝術家同意的話,可以到他們的房間內參觀,雖然室內的空間不大,但是不時可以發現許多藝術家設計上的巧思。
DSC_0087

DSC_0119

DSC_0123

DSC_0133

DSC_0135

DSC_0168

DSC_0139

DSC_0147

DSC_0092

DSC_0113

DSC_0155

DSC_0100

整個村子裡面,可以發現許多舊時代才有的東西,還有許多斑駁的物品但是又因為整建後,又多了一些現代的產物,新舊時代的衝擊,讓這邊處處都讓人感受那種時代下的滄桑感,確實是相當特別,加上不時可以見到一些色彩很鮮明的物品,感覺拿來拍攝一些色調分離的照片,會很有味道,只是東西感覺不夠完整,希望有關單位能再多些努力,才能讓這塊寶地,真正實現他的歷史與文化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