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Dec 26, 2011

聖家堂

DSC_0043
這個位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對面的聖家堂,是台北有名的教會,在1952年時由冉守謙、魏善強、巴恩理、南懷仁四位耶穌會的教士,他們在安東街409巷10號租了一棟日式的房子後,開始傳教,就是這個聖家堂的開山始袓,後來1953年又在板橋建立了第二座聖堂,而目前這座聖堂,是在1962年開始建造,1965年正式啟用,所以也是歷史悠久了。這個聖堂之所以名為聖家堂,是以若瑟、瑪利亞、耶穌所組成的聖家來命名的。


DSC_0051
神父們認為若瑟、瑪利亞、耶穌所組成的聖家,處處表現了天主的熱愛、欽敬與服從,是每個基督徒家庭的典範,而聖教會也是天主在人間所建的大家庭因而定名。


DSC_0069
這座聖家堂的外觀鳥瞰呈十字架型,十分具有特色,而且進到教堂的內部,帳棚式的建築,不會看到任何一間柱子,使人無空間壓迫感及視覺障礙,進而能靜下心來,四周的牆壁巧妙的利用彩色玻璃與天光,使得聖家堂呈現自然神聖的氛圍,宛如進入天主的家。


DSC_0129
另外可以發現,聖家堂內部兩側的走道旁,有非常漂亮的彩繪玻璃,這是一九八八年從比利時所運來的,已經有百餘年歷史了,這十八幅作品,是法國著名的藝術家李維克的作品。


DSC_0136

DSC_0100

DSC_0141

DSC_0148

DSC_0096

DSC_0145

DSC_0154

DSC_0106

DSC_0123

DSC_0102

DSC_0099

DSC_0138

DSC_0111

DSC_0158

DSC_0128

DSC_0117

DSC_0114
每幅作品,都是一段聖經上的故事,跟一般歐洲的教堂不同的是,歐洲的教堂習慣把彩繪玻璃把在高高的教堂頂端,而聖家堂則是親切的將其安置在走道的兩旁,可以讓人面對面的看個仔細,而且每幅彩繪玻璃下面,還有講解這幅作品的聖經故事,很值得大家去欣賞。

基本上只要不是做禮拜的時間,聖家堂都是開放參觀的,請你要進去之前,

跟那邊的管理人員打聲招呼,在裡面時,也不要干擾到其他人即可,

這座隱於都市中的教堂,確實給我一個不同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