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Feb 10, 2012

碧潭

DSC_0145
碧潭算是台灣新北市新店境內的知名觀光景點,最早的時候,是因為新店當地的詩人在這邊吟詩作對的時候,以新店的青山碧水創作,命題為碧潭,且後來這首詩被收錄於詩刊之中,再加上當時新店風景入選台灣八景十二勝,因此碧潭一名廣為流傳。

DSC_0054碧潭最有名的兩個重要景點就是,河岸被暱稱為小赤壁的巨大石壁與碧潭吊橋,河岸上的巨大石壁,是中日戰爭後,國民政府的副主席孫科曾來台遊歷參觀碧潭的景色,並且稱讚碧潭的美景,因此在吊橋西岸旁的大岸壁上提上碧潭兩字留念,至今,孫科的提字仍然可以在岸邊石壁上看見。

DSC_0103

DSC_0110

DSC_0032


至於,新店吊橋的由來是因為當初的大坪林與安坑的東西岸間,是沒有任何交通路線可以行走的,當時的原住民多靠游泳渡河,一直到1881年才開始有渡船的經營,到了一九三七年,碧潭吊橋才正式建成,兩岸才首次有了固定的交通路線,原本的渡船仍然存在,但是也慢慢的轉為休憩之用,後來又歷經了幾次翻修,才是我們今日看到的碧潭大橋。
DSC_0026

DSC_0067

DSC_0018

DSC_0108

DSC_0061

DSC_0076

DSC_0066

早些年的時候,碧潭一直是台北地區年輕朋友約會遊覽的地點,但是沒有良好的管控下,攤販量巨增,造成遊客數量每年都下滑,後來一度有些沒落了,2006年時,政府為了振興碧潭的觀光,所以進行碧潭再造計畫,並且陸續在2008年完工,現在的碧潭,確實是比以前漂亮多了,有效的管理與開發,才能讓台灣的觀光景點能夠長遠發展,如果你也很久沒有來碧潭了,可以再來走走,你會發現,碧潭真的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