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May 15, 2009

新一代設計展

設計人
今天在小芙的邀約下
我跟ㄇㄞˋ大哥 小芙 愛寶去了
新一代設計展

所謂的新一代設計展
就是每年在這個時間 都會固定辦一次
主要參展的人 就是各個大專院校的設計相關科系
即將要的畢業的學生
所以今天看到的都是大家畢業展的作品

所以參加的攤位十分多 我們走了一整天
我承認 我沒有受過逛街的專業訓練
結束之後 我覺得腳有點痠呢
這時就不得不佩服小芙 穿了高跟鞋走一天
難怪ㄇㄞˋ大哥說 男人跟女人的肌肉構造不一樣

ㄇㄞˋ大哥 小芙 愛寶都是設計的相關科系畢業的
所以他們也都參加過這個展覽
但是我是資訊人 哪有參加過這種展覽
我們一向都是來逛資訊展而已 看看ShowGirl 拿拿贈品就回家了
學長 學弟 你們說是吧
小芙跟愛寶跟我說 要辦這個展覽要花很多錢
聽說要繳個萬把塊呢 難怪人家說搞藝術的沒錢還玩不起呢

今天看了很多學生的作品
不過 因為我是門外漢 太過於複雜的描述
我也說不出來 但是我覺得我的想法
應該才是這些設計人最應該在意的
因為 我就是死老百姓 普羅大眾的代表
有一些平面作品 看起來就普通了一點
不是說他們畫得不好 而是實用價值低
因為畫圖這種東西 說簡單是不簡單
但是說難嘛 真的也不是太難
有筆大家都能畫 所以我覺得單純以平面作品
想殺出一條活路 可能需要相當程度的運氣
今天也跟ㄇㄞˋ大哥 討論說
設計還是要依附在一定的實用性之上
好的設計除了外觀質感 如果能夠具有高度的實用性
那這個設計品的附加價值才會大大的提升
例如 apple的3C產品
單純以電子產品的功能的來分析的話
並沒有值這麼多錢的價值 但是購買apple產品的顧客
某種程度就是認同apple的工業設計
不過 當然啦
他們還是學生 金錢與時間的限制
大量的壓縮他們能夠展現的空間
所以沒什麼好苛求的

幾組影片跟動畫
我覺得也相當不錯
不過 東西實在太多了
有些都是看個幾眼而已 沒辦法細細品嘗

今天有兩個最有印象的作品
一個是生如夏花這個作品
他們的設計概念是 找了幾種台灣特有但是可能瀕臨絕種的動物
先幫他們各設計一個生龍活虎的造型
又幫他們各設計一個死掉的造型 而且每個造型就是代表他們的死因
感覺的這個idea不錯 而且他們做出來的造型又很好笑
加上我覺得他們的成品 很細緻了
你說要賣 我都認為是一個成熟的產品了

另外一個是Mr.B的作品
這個作品是設計了七種卡片
我記得 
好像是愛情 學業 防小人 靈感 健康 
還有啥米我忘了
每種卡片除了 圖案顏色有差異之外
而且都有他們獨具匠心的互動設計
例如愛情的卡片 上面有特殊的香味圖料
手在上面搓一搓就會有香味
防小人的卡片 可以放上討厭的人的照片
然後可以打他 上面還會發出聲響
靈感的卡片 裡面還有便條紙
他們說是因為電子化的關係
所以傳統卡片 比較不具吸引力
他們希望可以增加卡片與人的互動
所以才有這個作品產生

當然還有很多的好作品
我都有印象 像是線上的電子雜誌
我也覺得相當不錯 像三葉蟲的太陽能夜燈
太多有趣又好玩的作品
而且他們從設計的概念到作品展出
經過多少時間的創作 而且每一個小細節都要眾多考量
一個成品真的得來不易
所以真的值得給這些設計人更多的鼓勵
如果假日這兩天 大家有興趣 可以去世貿看看他們的展覽
你要問我為什麼都沒有圖
因為我覺得那都是人家的設計作品
一方面他們也不希望人家拍 加上我未經人家同意
就隨便po上我的部落格 我也不太好意思
小芙他們有徵詢人家的同意 拍了照片加上他們應該也會寫出更深入的報導
我想這部分就等到他們整理好了
大家在去ㄇㄞˋ點子好好的欣賞一番
我相信大家一定可以看到很棒的圖文解說

今天也很高興跟ㄇㄞˋ大哥說了不少話
真的是一個很會思考 而且他問的問題都很切中要點
跟他聊天真的很開心
另外今天還認識了愛寶 一直到早上我看噗浪之前
我都以為愛寶是女生也 呵呵
早上才知道 愛寶原來跟我同年
今天吃飯跟後來回家的時候 跟他聊聊天
感覺我們還挺聊得來的 跟他聊聊一些工作觀念
發覺我們的想法還挺相似的 不過
後來回家之時 我有問他
你覺得這個設計展的幫助大嗎
他說 成效有限 其實我也這樣認為
感覺有些可惜 都花了這麼多錢了
我們的政府有關單位 真的應該想想
怎麼讓這個活動更有意義才是
不然都苦了這些學生
而且今天還巧遇了麥子
雖然今天沒寫到程式和論文
但是真的是收穫很豐富的一天
ㄇㄞˋ點子的人都很有趣 又很健談
關於ㄇㄞˋ點子 詳細的人事物
等我去ㄇㄞˋ點子回來之後
再寫一篇文章 好好的介紹一下吧

最後我想說 我不是專業設計人
但是我都是專門設計人 哈哈
各位設計人加油 你們的設計可能會改變大家的生活呢

ㄇㄞˋ點子新一代設計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