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Apr 2, 2012

西本願寺

DSC_0357
這個西本願寺並不是那個在日本京都府京都市的寺院,而是在日治時期,興建台灣台北市新起町的寺院,其地理位置就是在今天的台北市萬華區,靠近中華路一段與長沙街、貴陽街之間,離西門捷運站很近。正式的名稱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台灣別院。



但西本願寺在一九七五年時,大部份建築被焚燬,只剩一點殘跡,一直到了二○○六年,才被市政府定為歷史古蹟,這中間的故事也是很具戲劇性,當時台北市政府準備要拆除中華路一段萬華四○六號公園預定地上的違章建築,卻發現這片違章建築中還隱藏著一座日本佛寺,及其附屬建築的殘跡,在市政府官員與專家進行了現場勘驗之後,認為其具有古蹟保存的價值,準備停止拆除,進行搶救古蹟保存的動作,不料之時又發生了火災,把原本的殘跡燒的更殘破,但是最後市政府文化局,還是決定將它保存下來了。
DSC_0303

DSC_0273

DSC_0299

DSC_0305


西本願寺遺跡包括了本堂台基、參道、御廟所平台及地窖、輪番所、鐘樓及樹心會館,其中樹心會館與鐘樓,更是被登錄為市定古蹟,西本願寺的建立,主要是因為在一八九五年時,日本占領台灣之後,本願寺派的僧人即隨軍來台佈教,主要的任務是為了撫慰出征的軍人,照顧軍士傷患,為亡者舉行葬體等。後來的三十年之間,歷經了幾次擴建,在一九三一年時,本堂正式完工,西本願寺成為當時台灣最大的日本佛寺。
DSC_0292

DSC_0341

DSC_0283

DSC_0276

DSC_0351

DSC_0314

DSC_0321

後來戰後,國民政府在二二八事件期間,西本願寺的地窖曾做為監禁囚犯的監牢,民國三十八年時,國民政府撥遷來台,那時西本願寺成為安置軍團眷屬與退役軍人的眷村,名為中華新村,後來發生火災之後,就逐漸的被遺忘,直到二○○五年政府拆除違章建築時,才又重見天日。從西本願寺的事件,看的出台灣政府慢慢的開始重視所謂古蹟的保存,不過,在管理與保存上面做的還不夠好,要再多些努力,才能保留更多的文化給我們的後代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