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Jan 22, 2012

過年趣

DSC_0001
一轉眼間,新曆年一過不到三個星期,馬上就要過農曆新年了,所以這次在台北市的鄉土文化教育中心,特別舉辦了台北過年趣這個活動,介紹一下我們過年的一些習俗。


DSC_0003

DSC_0006

DSC_0034

中國人傳統所謂的過年,是從除夕一路到農曆的正月十五,也就是所謂的元宵節,所以有一首閩南語的歌謠,就是把初一到十五該做的事,編成歌詞,像是初一早,初二巧,初三睏到飽,初四接神,初九天公生,十五元宵暝,都是我們會朗朗上口的,古人們把這些習俗編成歌曲,讓人好記又有趣。
DSC_0012

DSC_0015


過年是一個歡樂的時間,所以除了吃東西外,也需要很多玩具助興,所以像是現在常玩的撲克牌、麻將,年輕人的電動玩具外,現場還介紹了一個葫蘆運,這個遊戲源自清朝,是早期萬華地區過年必玩的遊戲, 玩法類似大富翁,但是上面的圖案都是一些吉祥的東西, 配合上口訣來遊玩,很適合過年時大家都說吉祥話來遊玩。
DSC_0008

DSC_0013

DSC_0009


過年另一個重頭戲就是要拜拜了,除了祭拜祖先之外,大家還會到廟中,去乞求神明保祐,當我們跟神明尋問事情的時候,會拿兩個新月形的東西跟神明溝通,通稱為珓桮,也稱作筊杯,平面為陽,隆起那面為陰,如果丟擲之後,呈現一陽一陰,叫做聖桮,表示神意肯定,如果兩個皆陽,叫做笑桮,表示神明不置可否,或是問題不明確,如果兩個皆陰,叫做陰桮,表示神意否定。
DSC_0017

DSC_0019

DSC_0020


另外我們也會求平安符,現在的平安符種類越來越多,除了早期紅色的那種外,現在還有求財的,求事業,求愛情的,而且為了迎合年輕人的喜歡,現在還有將平安符做成小巧可愛色彩豐富的樣子,跟以前阿嬤給的,真的完全不一樣了。
DSC_0023

DSC_0025


過年時小孩子最喜歡的事,就是領紅包了,紅包代表吉祥、喜氣、好運跟祝福的意思,而裡面放錢,是具有壓驚避邪的作用,當小朋友遇到年獸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鎮壓鬼怪,逢兇化吉,但是現在的紅包作用越來越多了,大家會包給父母親,孝順他們,總統與地方的父母官,也會為了跟大家搏感情,所以都會象徵性的發給大家紅包。
DSC_0028

準備好過新年了嗎,可以先來台北市的鄉土文化中心參觀,保證會讓你在過新年時,更了解這些過年的習俗喔。

順便祝大家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