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Jan 30, 2012

垂直村落

DSC_0212
這個展覽是很有特別記念意義的展,原本是計畫在2009年的四月,繼明日博物館前三波結合藝術與生活的議題展覽結束後,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與樂陽建設攜手開發本展基地,引進國際建築設計團隊MVRDV前衛的新都市建築概念,做為策展的主軸,藉由台北市松江路農安街口,占地上千坪的基地做為舞台,打造一座新舊對話的垂直村落,精彩上演這特別的城區新生活。但是礙於種種原因,到了2011年,我們只能看到原本十分之一大小的裝置模型。


DSC_0188

DSC_0177


這個地方也是都市再生前進的基地,稱做中山基地,而他們把都市再生前進,稱為URS,何稱URS呢,是以都市閒置的舊建築再利用為原點,融入民間創意,注入文創新活力,帶動城市活化,促進地域發展。除了中山創意基地外,還有華山大草原、大稻埕城市書院、設計公店等,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再去尋寶看看。
DSC_0206

DSC_0208

DSC_0199

DSC_0197

DSC_0196


二樓的部份,主要是介紹亞洲都市進化的提案,過去十幾年間,亞洲的人口快速增加,造成人口結構不斷的劇烈變化,造成亞洲都市的巨大變化,他們希望可以利用這個計畫,改善亞洲都市因應人口快速擴張,而出現的巨型樓群,希望利用垂直村落的概念,提供一種符合亞洲地區所需的高密度需求,允許非正規空間成長,讓住戶擁有個人自由,又兼具社區共同生活品質的社群型態的可能性。
DSC_0222

DSC_0225

DSC_0221

DSC_0219

DSC_0215

另一邊的展區,主要是利用六種不同顏色的積木來建造出垂直村落的模型,每種顏色都有其代表的意思。
DSC_0226

DSC_0228

DSC_0232

DSC_0231

上到了三樓,是這個計畫的大事紀,包括一開始的提案,與四所學校之間的建教合作,大家熱烈的討論,甚至連完成圖的模型都完工了,但是最後還是欠缺臨門一腳,沒有辦法真正的實現垂直村落,最後退而求其次,選擇在展區的門口建造這個垂直村落的模型。
DSC_0239

DSC_0233

DSC_0235

DSC_0179

DSC_0182

DSC_0170

DSC_0162

這個展覽的時間,是到2012年的1月8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把握時間前往,垂直村落的計畫,也許真的實現的話,我們的都市會有一個嶄新的風貌呢。期待他們不要放棄,續繼努力,明天會更好。